跨沙漠建电网:既要百姓用好电又要胡杨保绿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09:2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杜刚)23日,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跨越胡杨林区域全线贯通。工程经过20多公里长的胡杨林时,施工方增加1000多万元投资,绕行胡杨密集区域,增加电网塔基高度,在提高南疆地区电网可靠性、保障百姓用好电的同时,还保护了塔里木盆地“绿洲卫士”胡杨。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总投资36亿元,由巴楚至莎车、莎车至和田、喀什至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组成,线路总长726千米。

该工程跨越的胡杨林区域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在施工现场,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线路选择从胡杨稀疏区域内经过,铁塔分布避开胡杨林生长区段,增加线路长度约2公里,增加投资524万元。同时,为避免施工过程中对胡杨、红柳、梭梭等荒漠植被的破坏,施工方将43基铁塔的高度从45米提高到63米,为此增加投资511万元。

胡杨林是沙漠特有森林资源,具有防风固沙、创造适宜的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土壤的作用。

按照规划,该工程明年完工后可改变目前南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局面,有效提高喀什、和田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供电能力,惠及数百万塔里木盆地各族群众。同时,工程将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2800个;间接解决1万人就业,新增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年节约原煤消耗313万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