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部署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10: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新新)10月23日,甘肃全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对全省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优化甘肃营商环境,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证”是指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原先开办企业,要先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而“证照分离”改革则实现了领取营业执照,即可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证。

今年2月28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决定在兰州新区等5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于5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试点共涉及25个部门94项行政审批事项。截至9月底,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惠及101户企业,涉及取消审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优化准入管理等5种改革事项172件。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甘肃省工商局局长王世华表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要改变以审批发证为主要方式的传统管理体制,放权给企业、放权给市场,探索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建立更加符合市场化方向的监管体系。

根据《甘肃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11月10日前,甘肃将在全省范围上线运行“证照分离”改革业务系统,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区分“证”“照”功能,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形成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

王世华表示,甘肃将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探索推进中央事权与地方事权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做到成熟一批复制推广一批,逐步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最大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