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城市创新的“常州样本”

瞭望新闻周刊2018年10月25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7月13日,上海社科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报告”,通过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产出、科技创新绩效等四个维度,对30个单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在长三角城市群26座城市中,科技创新驱动力综合排名常州竟能位居第8位。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常州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常州市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常州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在科教实力相对薄弱地区集聚优质资源、构筑优势的区域创新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创新逐步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此背景下,如何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成为各个城市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和现实挑战。

“必须向改革要资源,以创新求突破。”面对风起云涌的创新浪潮,常州的主政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要在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解放思想,以系统化思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聚资源、补短板、强主体,活机制,让创新驱动释放聚变、裂变效应,大胆探索,走出新路,擦亮工业明星城市新名片。

围绕这一思路,近年来,常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和支撑力,取得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常州”正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以“5·18展洽会”为引领,常州搭平台、引项目、聚人才,探索实践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创新模式。

如今,在这片43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州已经培育出218个行业“单打冠军”和53家上市公司。加快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正成为常州人应对时代之考的最强音。

站在新的起点,创新,正推动着“常州号”巨轮在新时代航程中行稳致远。

“科技长征”持续招才引智

手指在平板上轻轻一点,就能操作机器人完成动作;加装一套视觉识别系统,传统生产线就能自动检测产品……《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不久前在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简称“5•18”展洽会)上看到,机械制造、冶金化工、纺织服装等一批常州传统优势产业纷纷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催生、蜕变出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刷新常州“智造”底色。

在常州,提起“5•18”展洽会,几乎无人不知。而这一切,还是追溯到13年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