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为新疆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5日16: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关俏俏、刘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换来“金山银山”,持续引导工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高效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不断释放的经济活力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

生态建设做“加法”换来“金山银山”

近年来,新疆坚持稳中求进,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速度,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红利”日渐显现。

在10月刚刚举办的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和田御枣、库尔勒香梨、红旗坡苹果、奇台有机面粉……新疆170家企业带来的8类、147个品种的特色农产品受到中外客商青睐,其中,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获证产品占参展产品的90%以上。

新疆名优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与近年来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息息相关。天山以南的阿克苏地区,当地特色林果业面积已达500万亩,产值突破140亿元,已培育3个中国名牌产品、1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林果产品主产区。天山以北的奇台县,当地全面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从源头治理“白色污染”,农田残膜回收率达85%以上,为各县市生态修复提供了借鉴。

在大美新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给新疆带来的不只是生态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还有旅游业的日益兴旺。今年,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前三季度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交通运输、仓储物流、民航游客运输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落后产能做“减法”推动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能源大区新疆不折不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对煤炭、钢铁、水泥等产业过剩产能坚决说“不”。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统计,2017年,新疆关闭退出煤矿114处,煤炭工业结构优化,煤炭企业效益稳步回升;取缔“地条钢”500万吨;在全国率先淘汰32.5等级水泥,压减产能3500万吨。钢铁、水泥行业均取得2015年以来首次赢利的业绩。

在我国重要的煤炭供应基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利用煤电、煤化工形成的粉煤灰、炉渣等,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家具装饰等建筑新材料,循环利用,“吃干榨尽”,将现有250万吨/年的固废资源全部转化利用。此外,准东还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打造大型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把高碳资源变成低碳财富。

新疆风能、光能蕴藏量位居全国前列,却因消纳问题造成弃风、弃光率攀高。为推动新能源转型升级,新疆今年前三季度通过一系列内扩外送措施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增长、弃风弃光率双降,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据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统计,前三季度新疆风电、光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3.1%和13.9%,弃风率、弃光率同比下降4.8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做“乘法”催生创新动能

近年来,新疆连续出台有力措施鼓励创新,高新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及信息产业在创新催动下生发出巨大发展潜能。盾构机、新能源汽车、节能玻璃、新型管材……随着中国铁建重工、三一重工、广汽集团等制造企业“抢滩”新疆,新疆制造业逐步走向高端。目前,乌鲁木齐、哈密、昌吉等地已形成风电、光伏、输变电、农机等装备制造业园区产业,产业集中度超过90%。

今年前8月,新疆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6%。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西部“油城”克拉玛依,当地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已聚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新疆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以及中兴通讯、清华同方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信息产业重点企业。

自治区经信委介绍,今后新疆在加快培育新材料、输变电装备、生物医药等特色新兴产业同时,还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构筑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数字经济新形态,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