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将积极助力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09:4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查文晔)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香港贸发局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次洽谈会主题为“携手'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京港合作新篇章”,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了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

罗康瑞介绍说,香港贸发局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并于近几年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设立“一带一路”委员会,邀请香港各界商业领袖共同制定推广计划;设立“一带一路”信息网站,刊登沿线市场情况及香港企业资料库,协助企业和市场对接;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去年举办的第三届论坛有5000多位全球企业家参与;积极组织香港和内地企业共同赴“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考察,去年与商务部、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组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在北京设立的投资企业有15000多家,累计实际投资近750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额已达到276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资额逾44%。罗康瑞表示,北京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京港合作空间广阔,希望组织两地企业共同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罗康瑞表示,据经合组织预测,2016至2030年间,全球每年基建需求中近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香港应充分发挥在法律、会计、融资、基建等方面优势,打造成为吸引全球资源共建“一带一路”的商业平台。这样既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助力,还可协助分散风险。

对于日前通车的港珠澳大桥,罗康瑞认为这是便利三地民众往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进展。他说,大湾区去年GDP总量约1.5万亿美元,在制造业、高科技、休闲旅游、金融业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关键是加强统筹协调,为资源流通、优化配置创造更好条件。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