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华:光伏产业需开拓多样化国内市场和多元化国际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11:0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5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伏行业无论是产业规模、配套能力,还是在产业化技术水平和产业化创新能力等方面,均保持着较大的国际竞争优势,光伏“走出去”不断推进。未来应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大力开拓多样化的国内市场和多元化的国际市场,以实现产业健康、理性发展。

近年来,光伏发电凭借其清洁、安全、资源丰富等显著的先天优势,已逐渐成为全球新增电源装机的主力军,并将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08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约5.5GW,2017年的新增装机量则达到102GW,占当年全部新增电源装机的37.7%。2018年,受国内531光伏新政影响,中国新增装机规模明显下滑,但多家研究机构预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90GW仍是大概率事件。

“这意味着海外光伏市场仍将保持旺盛发展态势”,王勃华指出,“尤其是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等新兴市场规模增长强劲,全球光伏市场'去中心化’趋势正持续走强。”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多晶硅产量11.84万吨,同比增长4.94%;硅片产量约63.3GW,同比增长2.1%;电池片产量约53.6GW,同比增长5.1%;组件产量约54.9GW,同比增长3.58%。尽管受政策影响,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产量仍然保持小幅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34.5GW左右。

国际新兴市场保持旺盛需求,而受531光伏新政影响,国内市场规模缩减,今年6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将业务重心转向海外,掀起新一轮“走出去”热潮。

王勃华指出,与以往光伏产品、光伏产能“走出去”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光伏企业开始将电站开发业务、EPC业务、电站运营服务业务、储能业务等拓展到了海外布局,我国光伏企业开始凭借其在国内市场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服务所积累的丰富技术经验、产品经验和管理经验,积极参与到国际产业链下游的业务竞争,分享全球光伏市场发展的红利。

“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无可避免会遇到政策、文化、融资、法律、税务等各方面与国内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加快技术创新和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市场发展环境,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大力开拓多样化的国内市场和多元化的国际市场,以实现产业健康、理性发展。”王勃华说。

2018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邀请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金融保险机构、海外电力投资企业、光伏企业等,共同探讨海外光伏市场发展形势、政策环境、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及投融资等问题,以帮助我国光伏企业更好地了解海外投资环境,协助企业开辟海外光伏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