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医生应加强健康科普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16:4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春林)随着人们预防疾病和获取健康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医院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典型经验,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新时期的医生应加强“一岗双责”意识,在完成医疗业务的同时,兼顾健康教育,将正确的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教育防范传播给社会公众,将疾病的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

雷光华认为,健康科普与医院的整体工作相融相通、相互促进。据介绍,湘雅医院从顶层设计出发,转变思维,构建大湘雅、大健康、大科普的宣传格局,将科普意识深植到每位湘雅人的内心深处和日常工作中。在健康知识的传播过程中,拆穿和纠正了一些伪科普,公众的健康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宣传变为重要生产力。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表示,医院已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对全院各科室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有计划地推进健康教育工作,同时设立健康科普相关的奖励、荣誉,通过一定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健康科普工作也能带来转化价值。据介绍,湘雅医院将把官方微信号优秀原创科普文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转化为权威、原创的科普读物,并即将出版。此外,一些医生通过科普收获大量粉丝,成为“网红”“大V”,不但能提高自己的门诊量,而且通过被打赏和被媒体约稿等方式,获得不菲的收入。

健康科普额外占用工作时间怎么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达医晓护”健康科普团队负责人王韬认为,科学研究和健康科普是飞机的两翼,不能偏废,对临床工作者来讲,做好健康科普不是一个额外的工作,因为医生在对不同的受众做健康科普时,会得到大量的健康信息反馈,这些信息与数据对科研工作相当重要。

业内认为,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将疾病的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是提高我国公民健康水平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做好健康科普教育工作,应是每一位医疗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