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上海消费者、投资者信心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8日16:0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上海消费者、投资者信心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对三季度上海消费者的问卷调查,报告分析,2018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8点,高于100点的中性值,折射消费者总体乐观。

其中,“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为148.1点,环比上升4.9点,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现状仍然持有高度肯定的态度;“就业评价指数”同比略升,说明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长的质量向好;另外,本季度消费者购买耐用品的意愿同比、环比均出现上调,为103.8点说明内需有所增强。

不过,尽管第三季度上海消费者收入评价指数127.8点仍高于100点中性值,但这一数值已较前期有所回落,折射消费者期待进一步提升收入;另外,上海消费者购房、购车意愿均有所下调。

根据三季度对上海个人投资者、企业家和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报告分析,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1.44点,仍位于乐观区域。

具体来说,反映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预期的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08.34点,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依旧较为积极。

而从不同类型投资者反馈来看,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对未来经营或投资收益预期乐观;个人投资者则表现出一定的消极情绪。

报告建议,应进一步应多方位引导消费者需求,保证内需稳定。应引导固定资产投资逐步转向效率和附加值高的领域,如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同时,规范资市场秩序,特别关注金融创新产生的风险性,同时将资金引向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和高端服务领域,一方面平衡资金流向,另一方面提升消费品质和公共环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