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经济良性发展有赖加快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化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6:1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娟 王淑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债务持续累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家庭流动性大幅收紧。

报告认为,叠加投资增速下滑的风险,国内经济环境面临持续放缓的压力。从外部环境看,国际政治经济与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收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继续呈拖累之势。

报告指出,受国内外诸多影响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趋缓,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第一、名义消费回温上涨,实际消费继续下滑,投资增速下滑,贸易顺差有所下降,劳动力市场需求改善;二、价格总体平稳,CPI稳中有升,核心CPI和PPI稳中有降;三、货币供应与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双双下滑;第四、企业贷款需求疲软,融资缺口略有收窄;第五、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回稳,但贬值压力仍不可忽视;第六、财政收入增速平稳,支出明显下降,结构有所改善;第七、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楼市量价承压趋稳。

报告显示,当前,名义消费回温上涨,实际消费继续下滑。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同比增速有所回暖,在7、8、9月分别达到8.8%、9.0%和9.2%;然而实际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平均实际同比增速降至6.5%,比第二季度低了0.7个百分点。此外,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均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称,当前,工业企业库存水平较高,或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以及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贸易顺差继续下降。劳动力市场方面的表现是,当前就业平稳,农村外出务工人数略有回升。

报告指出,就绝对水平而言,PPI定基指数在第三季度已突破2013年年初水平而创下新高。尽管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PPI环比可能短期还会为正,但考虑到较高的基数效应,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PPI同比增速将继续减缓。

课题组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贸易风险和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家庭债务结构分化加剧,增速放缓;内需不足,实际消费和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课题组认为,展望第四季度及未来一个时期,世界和中国经济面临机遇挑战并存的局面,贸易及其他领域的关系如何发展仍有不确定性,同时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内在风险因素也不少。中国经济要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目标,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实现更加充分、平衡的良性发展,需要处理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与中长期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

由此,课题组建议要保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发力以稳定市场预期化解经济风险,正确处理好新时期的中美关系为经济增长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同时,还要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全球化开放为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