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息烽:千亩“共享菊园”里的“金色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7: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肖艳)秋末冬初,走进贵州省息烽县的南山共享菊园,八百多亩金丝皇菊开得正盛,山上山下金黄一片,淡淡的菊花清香随着秋风而来。

小径上,乘坐旅游大巴来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花地里,当地村民拎着塑料桶或是背上小背篓,边聊家常边采摘成熟的鲜花。

“今年种的,山的另一边还有500多亩杭白菊,九月花就开了,已经采了五六轮。”在采摘现场负责收购的息烽县农投公司员工翟德忠介绍,现在已到菊花采摘中期,花期可以持续到11月中旬。

据了解,2016年以来,息烽县启动了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建设,山体公园、农业示范园区、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同步推开。

作为全县首个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南山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面积15.9平方公里,核心区域覆盖1791户5596人,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盘活农村闲置的土地、房屋、林地等资源,村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入股,让村民真正参与其中。

坪上村石灰窑村民组组长唐继伦介绍,此前村里祖祖辈辈都是种苞谷,后来县农投公司和农户签订了十年土地流转合同,每亩地200元流转费,逐年增加,到600元封顶,园区务工以当地村民为主。项目盈利后,村集体还可获得纯利润10%作为分红。

坪上村1700多人,原来有500多人在外务工。但最新统计,在外务工人员已经缩减到200人,“好多都回来了,我们打造的除菊园外,还有玫瑰园、稻园,又种了脆红李、辣椒,一年到头都有活干。”唐继伦说。

三十多岁的丁显军就是一名返乡人员,他十几岁就开始外出务工,今年选择留在家乡。“园区开业后,只要天气好就来摆小吃摊,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关键是能够照顾两个小孩。”丁显军说。

53岁的坪上村村民吴道芬,拿出家里的五亩地入股菊园,她说:“土地流转出来种花,我就到这里打工,已经采了七八天花了,一天一百元,还是比原来种苞谷强多了。”

“安徽的老板已经预付了四吨鲜花收购款,而且承诺只要品质符合要求,出多少要多少,都是制茶为主,入药为辅。”翟德忠说,菊园所在地海拔较高,且常年有雾,适合菊花生长,在栽种过程中也充分保证了绿色有机。

“我们的'共享’除了体现在园区和村民共建、收益和村民共享外,还有一个就是和游客共享,真正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翟德忠表示,菊花种一次可以管三年,等到花期过了,就组织村民将枝干砍掉,留下根越冬,明年又发新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