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6:4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昊鸣)记者3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多年来低位。

“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就业核心指标运行良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有下降。从重点群体就业来看,今年82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前9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6万人,同比增加3万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25,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这表明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卢爱红说。

取得如此亮眼的就业成绩单,原因何在?卢爱红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拉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持续增长,对新增就业达到了2/3的支撑能力。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同时下半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力度,组织开展金秋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并根据今年就业形势的特殊变化,深入研究就业领域储备性政策。

但卢爱红也指出,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