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义乌森博会六大亮点精彩纷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7:14分类:区域经济

11月1日-4日,第11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共有来自境内外33个国家和地区的1673家企业参展,设标准展位3633个,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特设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区、红木制品溯源保真精品展区、 “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台湾农林精品展区、中国竹产业精品展区、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木(竹)雕展区、创意林业产品展区、木屋展区、茶产品展区、森林食品展区11个特色展区。

亮点1展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本届森博会以“汇森林精品 助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汇聚农村要素资源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集聚盘活,实现以展会引领乡村振兴。本届森博会参展面、辐射面进一步扩大,参展商品进一步丰富。预计将有10万种商品在森博会集中呈现,展品来自国内外众多企业。湖北、安徽、新疆等25个省(区、市)组团参展,省内金华、湖州、丽水、宁波等地企业展位均比去年有所增加;湖北省今年组织了65家企业设展位75个,成为省外大团之一。

此外,本届森博会特设创意林业产品展区,首次推出“创意筑梦、匠心中国”乡村振兴的概念,邀请了21家富有特色的优秀林业生产企业与设计类企业及18家国内市集达人、手工艺人及个人设计师工作室一同联展,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院校以及众多独立设计师带来400余件最新创意林业优秀作品及30余家创意林业深加工研发企业最新绿色生态林产品惊艳亮相。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以“创林业新品牌 助乡村新发展”为主题的创意林业产品大赛,收到参赛作品1500余份;部分设计作品已经被义乌竹产业协会企业提前预定,计划量产投入市场,预计市场销售前景可达到2000万元。

亮点2两大展区发力聚焦精准扶贫

为充分发挥森博会绿色扶贫功能,本届森博会首设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区,连续第4年设立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

浙江省结对地区森林产品精品展区共有四川、吉林、贵州、新疆、青海、湖北6省(区)36个县(市、区)102家企业参展,设展位82个,参展类别包括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木结构木建材、森林食品、茶产品、家具及配件等,带来的产品极具当地特色,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其中,作为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援建城市,四川省汶川县共有7家企业首次亮相森博会,将展出茶叶、花椒等特色产品。

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以“畲民欢庆丰收节”为主题,共设展位74个,展示浙江温州、湖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地畲族特色农林产品,展品内容涵盖畲乡竹木制品、畲乡农副产品、畲乡特色美食、畲乡民族工艺品、畲乡药材保健品、畲乡高科技工业产品等6大类190多种产品。展区现场还将有畲族民俗歌舞表演和工艺品现场制作教学。

亮点3红木溯源保真首次集体亮相

为引领红木制品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红木产业的转型升级,本届森博会创新设立红木制品溯源保真精品展区,内设标准展位338个,吸引了古佰年、大成尚品、御乾堂、古艺福、华厦大不同、至尊宝、桂福堂、朝皇居等22家业内知名企业参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大部分红木企业都已入驻了溯源保真平台,纳入溯源保真体系。消费者通过扫描参展企业的红木家具的二维码标签,可以直观地了解这套红木家具从源头到生产到工艺到质检的所有信息,真正做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11届森博会红木制品评选活动,特邀多位行业专家对参赛产品进行评选。

亮点4:“一带一路助推林产业迈向全球

本届森博会设立“一带一路”特色展区,展位218个。来自伊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林产品生产企业和代理商参展。展会期间将举办森博会跨国采购商贸易洽谈会,为参展企业提供获得出口贸易订单和对外贸易发展机会。目前,已有来自美国、俄罗斯、也门等16个国家的20家优质境外大型采购机构将携明确订单设摊采购。

另外,组委会还邀请了包括境外商协会、国内大型商超、广交会对口外商、驻义外商等10余个优质国内外买家团队共52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会,预计采购金额超500万美元。展会还将提供翻译、志愿者引导等多项服务,大大增加了参展商、采购商的贸易机会。

亮点5首设中国竹产业精品展区

我国是世界上竹子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素有“竹子王国”之称。中国竹产业已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精准扶贫和促进林业“双增”的有力抓手。

本届森博会首设中国竹产业精品展区,吸引了126家企业参展,展位数达232个。其中,江西省竹产业协会携8家竹业创新企业组团参展,将展示创新竹餐具、创新竹工艺制品、生态板等产品。

此外,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首次移师至义乌,与森博会同期举行。期间,将举行第一届“中国竹业特色之乡”授牌、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第十四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其中学术大会包括中国竹业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国竹业青年学术论坛和中国中小径竹笋产业发展论坛。 

亮点6森林食品展区美味来袭

森博会自第一届开始就设立森林食品展区,并保持着每年稳步发展的势头,成为每届森博会人气最旺、好评率最高、企业参展最踊跃的一个展区。

本届森博会继续设立森林食品展区,参展企业728家,展位1114个,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产品涵盖了木本粮油产品;竹笋、干果、水果、食用菌及制品;中药材、保健食品、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产品;酒、饮品、休闲食品、调味品等。

与往届相比,本届森林食品展区主题更鲜明、知名品牌企业更多、展品更丰富、产品更新颖。本次展会荟萃了姚生记、森宇、森王、年年青、东康大王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其中,森林食品展内特设东阳香榧馆、绍兴香榧馆、衢州茶油馆、仙都茶油馆、苍南食品馆、乐清石斛馆、新疆森林食品馆、宁夏森林食品馆等22个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林产品特装馆,参展商品质量更高、种类更多。(王亚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