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李芒:金融力量融通世界助力进口博览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1日10:20分类:产业经济

专访:金融力量融通世界助力进口博览会——访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李芒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宿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包括约2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千家企业确认参展。庞大的参展体量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进博会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李芒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召开的进口博览会对接活动中,各国客商纷纷表达希望通过博览会拓展中国市场的愿望,客商招募数量远超预期。

李芒说,为了筹备进口博览会,中国银行充分利用海外网络优势,协助进口博览会海外招展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韩国三星电子、德国莱茵集团、日本本田、意大利医疗集团NMS、汇丰、渣打等众多知名企业已确认参展。

中国银行还充分利用跨境企业撮合系统,帮助海外客商尽快找到中国对接企业。中国银行相关海外代表处反馈,已有16家突尼斯企业确认参展。通过跨境企业撮合系统,这些突尼斯企业短时间内就可准确找到20到30家有合作潜力和意向的中国企业对接洽谈,大大提高企业间合作和交易的成功率。

另外,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合作,为对方提供独家金融服务,组织当地企业参加博览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各行各业的新加坡企业都希望借进口博览会走进中国市场,感谢中国银行提供的协助和支持。

吸引海外客商参展只是第一步。李芒告诉记者,大量参展商将云集进口博览会,创造前所未有的交易盛况,这也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他预计,博览会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客户需求涌现,有些是现有服务能满足的,有些新的交易场景则需要服务升级或创新。为此,中国银行开发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如快捷扫码跨境支付等,以提升服务水准。

具体来说,除全方位的基础产品和多元特色服务外,中国银行专门为进口博览会“定制”了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李芒把这些产品和服务总结成“合、汇、保、融”四大专属产品。

“合”指跨境撮合对接,通过精准客户数据分析和进口博览会专项跨境撮合活动,促成更多交易完成;“汇”指专属支付服务,通过跨境支付、在线支付等,促成企业及个人实现安全、高效、快捷支付;“保”是指专属保函服务,方便企业快速通关、先放后税、高效参会;“融”指专属融资服务,通过小微企业线上预授信平台,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李芒说,博览会给金融服务带来挑战,更带来机遇,将推动中国金融机构强化品牌国际认知度,提升国际化程度。

他说,金融,是资金融通,是资本流动,更是资源有效配置。伴随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金融力量融通世界,将助力进口博览会,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稳步向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