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联动”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1日16: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记者11月1日从香港金融管理局获悉,金管局已经正式启动“贸易联动”平台。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由香港12家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它可以通过数码化贸易文件、自动化贸易融资流程和区块链技术功能,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参与者之间的信任,以及降低贸易风险和提升贸易流程中获得融资的机会。

香港建立贸易融资系统项目早在2017年10月首次公布,“贸易联动”前称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现在启动的“贸易联动”平台已经成为香港首个大型的跨银行区块链项目。

为促进跨境贸易,金管局一直积极寻找机会把“贸易联动”平台与其他地区的贸易平台联系起来,金管局10月31日见证了“贸易联动”平台与欧洲“we.trade”平台的营运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对接两个平台。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首个基于区块链并由香港银行业界构建的贸易融资平台诞生,表明了香港金融业采用新技术的意愿。此次“贸易联动”平台与“we.trade”平台的合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跨境贸易走廊数码化铺垫了道路,也为两个大型区块链平台之间的对接建立了规范。未来金管局将推动“贸易联动”与其他地区的平台联系起来,以促进跨境贸易融资。

we.trade营运总监表示,这项合作有可能解除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融资障碍,并通过协同工作能力,创建一个能结合所有贸易阶段的生态系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