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将云南打造成亚洲咖啡价格形成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1日17:5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共同编制的“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的发布,将对我国咖啡产业的种植、加工和贸易价格形成机制产生积极影响。

00

据介绍,近年来云南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此,云南将咖啡产业纳入全产业链打造的十大重点产业,组建培育了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建立咖啡产业交易模式、打造国际化标准体系等努力,目前全省咖啡种植面积达177万亩,年产量约14万吨,占全国咖啡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的98%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其中,普洱市拥有种植小粒种咖啡的优越自然条件,云南咖啡产量一半来源于普洱产区。

张国华在会上也分析了当前云南咖啡产业所面临的短板,包括:对外依存度较高、缺乏定价权,产业支撑服务体系不足,市场开拓能力不强等。为此,云南咖啡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制定一套权威性强、影响面广、公正性高的价格指数体系,通过提供真实、灵敏、系统的价格信息,反映咖啡产业变化趋势的晴雨和风向,以此强化政策规划的预见能力和市场运行的预警能力,促进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的发布,将有力推动云南咖啡产业链升级,精准对接产业扶贫,是推动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张国华表示,未来,咖啡价格指数在服务国内咖农、咖企的同时,将逐步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咖啡产区,依托咖啡指数将云南打造成亚洲咖啡价格形成中心、数据信息中心和现货交易中心。

据悉,“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编制过程中,普洱市政府充分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等机构的海量历史数据资源,覆盖全国的价格信息采集网络,以及丰富的价格指数编制、分析和发布经验优势,组建了高水平的专家团队,经深入调研论证和科学编制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下一步,云南将会同中国经济信息社、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机构,持续做好指数的对外发布和运营维护,集中展现指数运行情况和相关研究成果,服务于产业,服务于市场,全力提高指数质量和影响力,努力使“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与云南咖啡产业在国内外举足轻重的地位相得益彰。(作者:王昱力、杨海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