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供“南气北上”首次尝试线上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2日17:0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指导下,交易中心自11月1日开始,联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下称“气电集团”)、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开展冬季保供“南气北上”线上交易。这是中海油与中石油首次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将中海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石油管道代输直达北方用户,对于落实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交易采用挂牌交易模式,气源为中海油进口LNG,将由气电集团通过沿海LNG接收站气化后输送至中石油天然气管网,由中石油在约定的分输站交付给合同指定用户。供气时间从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共计121天,提气范围覆盖河北、山东、河南、山西4省。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8.2%。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近期表示,今年已落实全年天然气供应资源量超过去年消费量250亿立方米,重点增供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地区。

据交易中心介绍,此次交易将在11月1日至7日进行,预计将有30多家市场用户参与交易,提气点覆盖41处分输站场,日供应量最高可达1000万立方米,总成交量预计约10亿立方米。

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总经理张荣旺表示,去年冬季中海油与中石油在南北气源互保方面积极合作,采取中海油直接将LNG气化销售给中石油参与北方保供的方式,对缓解北方供气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首次通过中石油代输实现“南气北上”,首次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实现供气方与用户的全流程在线对接,是天然气上游企业在多年保供经验基础上的又一次重要创新。同时,此次中海油通过交易中心第三方交易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销售,不仅加速了合同的签订,也为交易双方的后续履约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除此次合作外,为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海油今年冬季还计划向中石油开放深圳迭福接收站部分窗口期,采取中石油自行引进资源、中海油代加工的模式开展合作,预计日供应量能达到1400万立方米。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表示,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中石油开展了多项互联互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调运系统改造,“南气北上”工程的顺利开展为我国北方地区的冬季保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表示,此次交易是中石油、中海油、交易中心积极落实冬季北方地区天然气保供资源的合作典范,是交易中心承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工作中又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下一步,交易中心还将积极联系上下游客户,挖掘市场需求,为保障冬季天然气稳定供应、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作出应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