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次性精简上千个行政审批事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3日09:3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乌梦达)记者2日晚从北京市政府了解到,北京市日前决定,将现有2298项市级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只保留1130项。16个区的区级独有事项精简比例也均在半数以上。

近年来,为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百姓办事,北京市不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迄今已分13批次精简1093项行政审批事项。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精简事项涉及发改委、规划国土委、人社局等6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

在精简的1000多项事项中,300多个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直接取消或调出清单;通过整合,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将减少约800项;还有约70项改革办理方式。

通过梳理,北京市住建委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达276项,此次改革中,住建委的46项审批事项直接取消,13项调出,87项通过整合精简,共减少146项。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的审批事项从142项精简到53项。

设定依据已修订或废止的事项直接取消。如,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取消了“设立中外合资(合作)职业介绍机构审批”,北京市农业局取消了“食用菌菌种检验员资格认定”。

据介绍,此次精简事项很多涉及企业和民生领域。如北京市住建委通过与其他政府部门共享数据可以完成后台办理的8类事项,直接取消;北京市商务委取消了“对跨国公司在京地区总部外籍人员(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申办居留许可的确认”等。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拟取消的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方法,既方便企业和百姓,也防止监管缺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