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将百度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并维持A3评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7日17: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7日公布,已将百度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与此同时,穆迪维持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

穆迪副总裁蔡慧表示,正面的评级展望反映了穆迪预计百度持续稳定的运营业绩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进一步巩固其信用状况,以及百度金融服务业务剥离将降低百度的或有负债。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百度的核心业务继续增强,收入和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和22%,得益于用户流量的稳定增长及每个搜索营销客户的收入增长。

穆迪预计这些正面的运营趋势将会持续,并在2019年实现15%-20%的收入增长和10%左右的EBITDA增长。穆迪认为,人工智能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百度的产品和服务,吸引了更多用户和客户使用其平台,从而提高其盈利潜力。

2018年8月,百度的金融服务业务 (度小满金融) 完成剥离,并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剔除了度小满金融的资产和负债。完成剥离后,百度目前持有度小满金融约41%股权。度小满金融的新股东包括德太投资、凯雷集团、中信私募股权、ABC国际控股和泰康集团。

由于剥离了与度小满相关的人民币270亿元债务,截至2018年9月底,百度的债务从2018年6月底的人民币816亿元降至人民币493亿元。

剥离度小满后,百度核心业务的业绩稳定,资本结构有所改善,进一步增强了百度本已强劲的信用状况。穆迪预计该公司的杠杆率将从2018年底的1.6倍降至2019年底的1.5倍以下。

穆迪还预计,到2019年底,百度的净现金头寸将持续稳定在人民币500亿元以上,这表示与大多数A3评级的同业相比,百度的财务状况强劲。

穆迪表示,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反映了其作为领先的中文互联网搜索引擎及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供应商的地位,同时也考虑了百度稳定的自由现金流产生能力、节制的收购意愿及其从暂时业务挑战中得以恢复的记录。

不过,穆迪提醒,百度的评级受到以下因素制约: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激烈竞争;打造人工智能平台使百度收购风险上升;与度小满相关的潜在声誉风险。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百度的评级展望可能会从“正面”回调为“稳定”:市场份额大幅下降,从而对收入增长和/或现金流生成能力产生影响,因此未能保持EBITDA的稳定趋势;大举进行投资或收购,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流动性承压,或提高总体风险;面临财务压力,或度小满要求资金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