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长九、长十一……中国航天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首次集体亮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喆、荆淮侨)7日正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次携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集体亮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介绍,“此次航展,中国航天第一次对外展示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多款新型火箭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自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提升了我国自主、快速进入空间的能力,未来通过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长征九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完成,中国的运载火箭将实现整体更新换代。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了解到,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是以发射空间站舱段任务为目标进行设计的大型近地轨道液体运载火箭,该型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进行改进研制,充分继承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基础和经验,并进一步提高可靠性设计。火箭总长约54米,起飞重量约850吨,起飞推力约1078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

长征九号运载火箭为执行未来载人月球探测、深空探测等任务研制,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运载火箭的先进水平,研制成功后,可以满足未来较长时期国内深空探测、载人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活动的任务需求,确保我国在2030年前运载火箭技术迈入世界一流梯队。任务规划预计将于2028年前后实现首飞。

长征十一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火箭发射周期为24小时,可快速完成低轨道、太阳同步轨道等轨道的发射任务。具有构型简单、快速简易发射等特点,主要用于1000公里以下太阳同步轨道和近地轨道中小型航天器的单星和多星组合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长征十一号火箭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计划明年进行发射,进一步满足越来越多低倾角轨道卫星的发射需求,大幅提高长征系列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