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数字经济吸引世界目光

经济参考报2018年11月08日10:17分类:产业经济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启幕。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嘉宾热议话题,中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已经吸引了世界目光。

“在过去五年,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核心国家。”参与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表示,中国的数字经济对于全球数字行业的塑造和走向起到重要作用。

在法迪·切哈德看来,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一个创新强国。比如,在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机器学习方面,中国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优势明显。

“研究发现,全球各国GDP与数字经济的排名高度一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其中,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抓手,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让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国政府对数字创新一直给予支持和鼓励。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创新空间,这不单单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马化腾说。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对中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据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介绍,阿富汗已经制定了五年数字经济路线图。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合作下,阿富汗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技术联通,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目前已经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并进一步为双方合作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7日下午,2018年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正式公布。中国企业表现尤其亮眼。腾讯公司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创新、华为公司昇腾310芯片、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蚂蚁金服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商用区块链平台、京东集团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Apollo自动驾驶开放、清华大学CPU硬件安全动态监测管控技术、北京大学破解信息孤岛的接口高效互操作技术与燕云DaaS系统均在列。(记者 班娟娟 乌镇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