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调研:21%的内地家族企业有制定接班人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07:5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娟、王淑娟)普华永道8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价值观和理念打造中国家族企业竞争优势》显示,相较于全球69%的平均值,过去12个月75%受访中国内地家族企业与55%的香港家族企业实现了销售增长。约67%的内地受访者表示,在过去12个月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比例大约是全球占比(34%)的两倍。

在2018年4月到8月期间,普华永道调研了来自53个国家的2953个家族企业,包括52家中国内地家族企业及56家香港家族企业。

数据显示,全球样本中取得两位数销售增长的企业与拥有明确的价值观有关。在过去12个月获得两位数增长的企业中,有84%都拥有明确的被认同的价值观,相比之下在销售额增长不足10%的企业中,这一比例为76%。同时,报告显示,71%的内地家族企业拥有明确的被认同的价值观和企业目标,略低于79%的全球平均值。87%的内地家族企业承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高于77%的全球平均值;73%的企业拥有明确的行为规范,高于66%的全球平均值。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初创与私营企业业务主管合伙人黄佳表示:“全部受访的内地家族企业均认同具备明确价值观会让企业在不同方面受益,特别是在商业品牌及企业声誉方面。另外,大部分内地和香港受访的家族企业都认为价值观在提高可持续发展、留住人才、打造竞争优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促进收入与盈利能力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从家族企业的继任规划来看,21%的内地家族企业表示目前有制定继任计划,低于香港43%的比例及全球49%的平均值,而2016年的相关比例为35%。

同时,对于是否有计划将公司领导权和管理权、所有权(或者两者兼有)交给下一代家族成员时,内地和香港家族企业的决策者的热衷程度不及全球受访者,且呈现下降趋势。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私人财富服务主管合伙人王蕾分析指出,“第一代企业主对他们所创立企业的情结或许是他们不愿意放手的部分原因。但另一方面,第二代继承人对职业有着新的想法。相比其可能将要继承的家族企业,更多人将视角转向更热门及新兴的行业,比如银行、投资和科技行业。我们认为,对于家族企业而言,让下一代参与业务非常重要;不仅是为了确保继承,也顺应企业创新及数字化变革的趋势并实现平稳过渡。千禧一代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数字原生代,具有丰富的技能,可以推动创新和突破传统思维。我们建议下一代家庭成员参与制定发展计划,企业主可以授权他们在企业内部建立自己的事业或将现有企业提升到新的水平。”

而在具体到未来两年的发展目标方面,63%的内地家族企业高管及32%的中国香港受访者希望在数字化打造上取得重大进展,全球平均值为57%;58%的内地受访者与46%的香港家族企业受访者考虑为企业引进经验丰富的外部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经营,全球平均值为53%;48%的内地受访者与29%的香港受访者考虑拓展新的地域市场出售商品或服务,全球平均值为38%。

此外,在利用内部或外部资源为企业增长进行融资方面,有更高比例的内地和香港家族企业高管依靠于外部资源,而全球家族企业则依赖于内部资源为增长融资。

普华永道中国浙江市场主管合伙人潘振翔表示,预计未来的政策环境将更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家族企业应抓住新的时代机遇,制定并践行明确且被认同的企业价值观,投资技术创新与数字化技术,并实现业务的多元化;通过可持续投资保全企业的财富,以保障和提高投资组合的长远回报;寻求有关家族治理和继任规划的建议,制定一个完善、正式和经过沟通的继任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