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会看百姓生活六大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晟、姚玉洁、刘慧、有之炘)用3D打印、根据每个人的面部定制的面膜用过吗?氢燃料电池汽车开过吗?硬币直径般长短的心脏起搏器见过吗?

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日前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随处可见创新因子,包罗万象的进口产品吸引人们频频驻足,透过这些展品,可以更清晰地看到百姓生活的新趋势。

更个性,生活需求细化、多元

6.1展馆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展台上,人们睁大了眼睛看演示人员使用扫描机器。先用机器对全脸进行扫描,再深度测试分析皮肤,最后用3D打印技术打印面膜,一张完全贴合人脸的定制面膜便完成了。这是3D打印面膜技术第一次在中国亮相。

定制,已经成为本届博览会展品的关键词之一。同样在美妆领域受到关注的还有法国欧莱雅兰蔻带来的定制粉底液等;在旅游领域,泰国旅游公司带来了私人定制游服务;德国瓦克集团带来的口香糖3D打印机,可以为消费者定制任何口味、任意形状的口香糖。

中国已迈入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新阶段,个性化、专业化的诉求,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产品方向,影响着消费的未来趋势。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说,中国消费者对美的诉求越来越细化和多元,更多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将涌现。

更多样,消费选择面越来越宽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挂着交易商牌子的专业“猎头”来回穿梭伺机挑选“尖货”。埃及的锡威枣、加拿大的枫树水、巴拿马的香蕉、阿根廷的牛肉……超过4000件食品和农产品展品,近半都是第一次进入中国。

未来,人们坐在家中,就可以买到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不仅是食品,在汽车展区,全新旗舰车型柯迪亚克在进博会全球首秀;美妆领域,欧莱雅带来了超过500款产品和技术;家电领域,松下的透明电视看着就激动人心。

博览会上,来自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让中国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挑选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开放的中国,欢迎中外企业的融合与竞争,这也将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

更智能,未来生活将有更多便捷服务

智能限速识别、主动盲点监测、车道保持辅助、扩展交通标志识别、带跟停续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集诸多自动化功能于一身的DS7,虽然已经进入国内市场,但喷涂亮眼黄色的展车,还是吸引着采购商们不时拉开车门试乘。

展会上,智能产品遍布进博会各大展区。吸引眼球的还有雷克萨斯品牌带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德勤展示的反洗钱机器人;富士胶片结合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可帮助提升临床医疗诊断水平的REiLI项目等。

跟随技术变革脚步,移动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许多产品已经或即将进入百姓生活,自然语义识别、人脸识别等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将被更广泛地运用于智能设备,应用到家居生活里。

更品质,消费质量不断提升

“这种火腿口感非常好,脂肪和肉的比例搭配恰到好处,切得越薄口感越好。”展会工作人员刘女士趁工作间隙,来到西班牙伊比利亚橡果火腿前试吃了起来。这是她第一次品尝到伊比利亚橡果火腿,“品质相当不错”。

品质化,是本届博览会无处不在的气息。英国纪娜梵展台里的定制女鞋闪耀全场、日本索尼的灯光音响设计感极强、杜邦公司用于运动以及辅助医疗目的的智能运动服饰充满未来范儿,这些产品的进入,将再度提升国人生活品质。

一叶可窥秋,“口粮在进口食品中的比重越来越小,高端油脂、高端食品进口份额逐年扩大,体现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消费需求已经上来了。”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未来的消费,必将是品质不断提升的消费。

更健康,追求高品质医疗服务

7.1展馆美敦力展台上,人们围着一个小物件看个不停。它叫Micra,是目前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体积是传统心脏起搏器的十分之一,只有硬币直径那么长,无导线、无囊袋的设计可以实现微创植入,极大减轻患者痛苦。

享受更高品质的健康正成为国人的追求。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许多企业都带来了尖端科技。比如,医科达在进博会发布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系统;诺和诺德公司全面展示了其在糖尿病及相关领域的创新研发成果等。

随着医疗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政策的推进,医疗企业也将更多地输入先进的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产品。“让更多海外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将惠及更多百姓。”北京盛诺一家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强说。

绿色,环境友好型消费将成时尚

加注燃料仅需5分钟、续航里程80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0……韩国现代展台上,氢燃料电池NEXO展车外形低调,与一般的小客车无异,却因为技术先进、对环境友好的特色,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绿色消费,正在成为国人消费新趋势。展会上,丰田甚至为迎合绿色消费的理念,在展厅里搬进了一棵树。与此类似的,芬兰带来“树木做的汽车”也因其车身制造材料、动力燃料等都来自树木或可再生,受到诸多青睐。

时代在发展,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生活在美丽舒适的环境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迫使企业更多地生产绿色产品,这也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绿色消费品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