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出版发行业快速发展:年出版图书近50万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史竞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出版发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来自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的105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约1.5万种,发展到2017年拥有580余家出版社、出版图书近50万种、总印数92.4亿册、出版物销售总额3704亿元,我国已成为出版发行大国。

日前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山东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活动上,如何深化出版发行业改革,顺应读者需求,探索打造阅读新业态引发关注和思考。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发行业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事业产业发展,实现了“四大转变”。一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行业管理向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治理转变;二是由单一的新华书店渠道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转变;三是由供给短缺向文创产品和服务极大丰富转变;四是由传统的图书批零向产业链上下游、文化商业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转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国实体书店走上了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之路。

“国家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纷纷落地,整个实体书店行业,呈现出活跃、进取、创新的面貌。”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认为,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特色突出、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新型书城和独立书店,令人耳目一新,如星火点亮了城市的精神空间。

“坚守实体书店的文化价值,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已成为书店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

当前,中国出版业已经进入到印刷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并存的时代,读者的阅读方式正悄然变化。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认为,中国发行书店业是我国出版业离市场最近、离读者最近的环节,一直处在改革前沿。相互交叉、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创新发展已成为行业的显著特点。

“发行业将来会变成知识流通服务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互联网知识服务的模式,将大大扩展市场,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柳斌杰建议,发行业要抓住机遇,运用新技术打造阅读新业态。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说,以实体书店为基础,顺应读者阅读行为的转变,为读者打造多功能新型阅读空间、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阅读服务,是书店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同时,还要盘活文化资源,用精品力作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透露,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听书”“讲书”等新的阅读生态不断出现。未来3年,当当网将顺应这些变化,在网络内容原创、电子书、音视听等多方面发力,为新时代的读者打造全方位的阅读新体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