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开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10:54分类:区域经济

2018年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青海—河南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云喜表示,该工程可以大规模吸纳西部的清洁电力,满足河南和华中地区电力增长的需要,有效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同时该工程对河南和中部地区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都有重要的意义。

0

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工程对于促进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该工程的落地端,以河南为代表的华中地区则有着较大的用电需求,但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以河南为例,2017年能源对外依存度近60%,预计2020年将达到65%。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成为满足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采用特高压工程将青海能源基地电力直送华中负荷中心,可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青海—河南工程与华中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可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网络功能优势,有力支撑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优化当地电源结构,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

作为工程起始端的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截至2017年底,青海发电总装机容量2543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214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容量的84.3%。目前,青海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已经具备了多能互补优化运行的能力,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先后在青海实现了连续7天和9天100%依靠可再生能源供电,在探索符合国情的能源转型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青海—河南工程可以汇集青海当地可再生能源以及周边甘肃等省区的富余电力,有力促进当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与联合外送消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另外,针对近年来东中部地区雾霾严重的问题,自2014年3月起,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便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通过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目前,河南燃煤电厂分布密集,当地电源以煤电装机为主,截至2017年底,河南发电总装机容量7993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占比达到79.5%。在青海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特高压工程,通过青海—河南工程外送,可以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青海—河南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此外,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拉动作用。近期,为深入推进能源转型、扩大有效投资,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国家电网提出的“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被纳入电网发展规划。青海—河南工程正是“五交五直”首个开工项目。青海—河南工程投资达226亿元,配套电源超过2300万千瓦,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48亿元,有力支撑青海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开发,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推动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青海、甘肃等重点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赵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