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360行”盛宴将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14: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朱涵)“互联网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11月7日至9日于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面对媒体抛出的问题,与会专家的答案不约而同:人工智能+……

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预计,未来5年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速。

事实上,不只是制造领域,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从无人驾驶、刷脸找人、拍照解题、智能语音售票机,到辅助医疗……人工智能正与各类产业全面发生“化学反应”。

“全球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新一轮创新活跃期。在这样一个活跃期当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些新兴技术迭代加速,各种技术的广泛应用对经济社会起到了更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说,尤其是人工智能,作为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前沿技术,引领了各个行业的深度变革。在技术、产业、数据等方面,催生了爆发式的发展进程。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相关企业已达2000余家,在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领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截至2017年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

“融合应用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新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

但应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更多的希望要寄托在人工智能的进步上,而人工智能的双刃剑特征会愈演愈烈,需要从法律、技术各方面扬长避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

此外,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提醒,国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层面仍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为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陈肇雄建议,下一步应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强化科技应用开发,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促进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交叉融合,深化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还应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试、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标准、数据资源、监管治理等国际交流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