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月CPI同比上涨2.5% 涨幅与上月相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16:2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 陈爱平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3%,涨幅均有回落。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认为,10月CPI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下降3.5%;气温转凉,蛋鸡产能提高,鸡蛋价格下降4.0%。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0%、1.1%和1.8%;鲜果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1.9%。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10月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3%,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是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原因。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3.2%和2.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 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5%和25.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4个百分点。据绳国庆测算,在10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及团队分析认为,由于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造成部分食品供给偏紧(如苹果),加大了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的中期影响有限,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上行共振。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丁浩表示,10月食品价格由涨转降是CPI环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鲜菜、鸡蛋价格下跌,但肉类和鲜果环比涨幅较高,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有所上涨,后续随着猪肉价格企稳,以及国际油价下降和去年高基数的影响逐步显现,预计11、12月CPI同比增速将保持大体平稳。

丁浩认为,展望2019年,随着加征关税等带来输入性通胀、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影响陆续显现,CPI同比一季度开始逐步抬升,二季度达到3%左右的高点,三季度则开始放缓,预计明年CPI同比波动中枢上移至2.5%左右。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从环比看,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6%,生活资料价格与上月持平。绳国庆表示,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7个,持平的有8个,下降的有5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回落1.0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合计影响扩大3.4个百分点;由涨转降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0.3%。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2%,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回落2.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扩大1.6个百分点;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扩大0.9个百分点。据绳国庆测算,在10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丁浩表示,尽管补短板的政策密集出台有助于稳住基建投资,但10月PMI涨幅继续下滑表明工业生产整体趋缓,土地购置费增速下降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叠加全球经济预期放缓和高基数带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同时环比下降驱动10月PPI同比增速继续下滑。

丁浩分析认为,从翘尾和新涨价因素来看,预计明年翘尾因素中枢将降至1.3%左右,同时,全球经济放缓使得新涨价因素走低,预计明年PPI同比增速中枢约2.3%。

据李超及团队分析,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小幅反弹,而明年基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重要需求侧工具,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由破到立”的元年,未来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环比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应更重视基建、地产等需求侧方面的作用;预计PPI环比增速年内有望继续为正,但2019年PPI同比增速中枢可能继续较今年回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