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行业保险业“联合行动”全力支持民企稳健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16: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吕昂)记者从8日举行的“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在浙银行保险机构共同签署《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约》,联合行动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将通过联合授信、银团贷款、银保合作、境内外机构联动等工作机制,满足民营企业合理信贷需求,持续开展“减费让利”,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会上,荣盛集团、正泰集团、传化集团等8家浙江民营企业代表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银行签署联合授信协议,在浙银行机构将抱团为优质民营企业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铁柱钢梁”。浙江银行业保险业多年来对民营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浙江小微金融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今年9月末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4万亿元,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在支持转型升级方面,浙江保险业开出全国首单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将首台(套)科技设备保险保费补贴比例提高到80%,今年1-9月为科技保险提供保障3126.95亿元。

面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包祖明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应转变思路,抓住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通过扶强扶优,带动上下游企业传导,稳定预期、增强信心。银行保险机构要更多通过会商、会审等方式,一致行动,做出专业化判断。对存在过度授信、投资等问题的企业,要帮助其瘦身稳杠杆;对存在逃废债等失信行为的,坚决给予联合惩戒。

据悉,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近日提出十大措施全力支持浙江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联合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率先发展、联合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等。其中提出,将科学合理做好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要求机构在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时不简单“一平了之”。同时,还鼓励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浙江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