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10月CPI环比下降0.2% 同比上涨1.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4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10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走低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价格下降10.7%;气温转凉,蛋鸡产能提高,鸡蛋价格下降4.5%;受非洲猪瘟疫疫情影响,猪肉消费需求有所减少,猪肉价格下降0.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衣着价格上涨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十一”长假后进入出行淡季,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3.4%和6.3%,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2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菜、鸡蛋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10.6%、6.6%和4.1%,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0%,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8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7%和4.4%,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8%和25.0%,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0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今年价格变动产生的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