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拥抱如约而至的5G时代——“5G通信发展峰会”成果概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在不远的将来,5G 通信技术就将走入人们的视野,不仅能提供更高速的网络环境,还将对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物流交通、城市治理、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引领我们走向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未来。

作为2018年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之一,5G通信发展峰会11月15日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瞄准核心技术,打造产业地标”为主题,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通市经信委、南通市科技局、南通市商务局、港闸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中国移动南通分公司、中国联通南通分公司、中国铁塔公司南通分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承办。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通信行业内的院士、专家以及骨干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共聚一堂, 研讨5G 移动通信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关键性技术,分享最前沿的技术动态以及前瞻性的思考。

培育上下游关联企业,建设通信产业生态圈

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说,南通将以此次峰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核心领域,重点发展智能芯片、通信、大数据等核心产业。一是努力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5G网络等一批功能性基础设施,建成中央创新区国际互联网专用出口、通沪量子干线两条“通道”,争取打造成为距离上海国际互联网出口最近、最具承载力的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二是全力推动智慧城市落地。南通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将积极筹备提前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力争成为国家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三是加快培育壮大通信产业。南通将积极助力企业投入5G产业化试验,进一步加强基础工艺研究,提升重点设备和仪器质量水平,在无线传输、网络架构及安全技术创新、5G设备、终端芯片及核心元器件的研发等方面,与科研团队、重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港闸区人民政府还在会上介绍港闸区5G产业发展在区位、产业、人才以及配套方面的四大优势。

面向全球无缝覆盖的网络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华表示,未来通信网络的发展方向应是地面蜂窝网络、WIFI、平流层通信、同步卫星和低轨卫星等共同构成的全球无缝广域覆盖的网络,要真正使信息互通的红利惠及地球每一个角落。针对目前我国近海通信能力欠缺、应急通信能力不足的瓶颈,中国已从国家层面积极推进战略规划,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确立为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电信“四点主张”推动5G建设进程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说,5G网络是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核心,国内外运营商都在积极探索更贴近用户需求的5G应用场景,中国电信已经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影音娱乐等多个行业生态系统有所尝试。面向未来,中国电信战略布局高处落子,希望携手业界伙伴共同推动5G建设进程,提出如下“四点主张”,即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共同繁荣5G终端生态。

以开放、智慧、融创为目标,优化5G架构,探索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的路径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表示,5G技术的成熟将催生出无数应用和商业模式。但5G发展也面临的三大挑战。其一,5G需要大投入。其二,5G灵活运营要求高。其三,跨行业融合门槛高。为此,中国移动提出要建设开放、智慧、融创的5G,以用户为中心,以大数据为驱动,构建柔性网络,使边缘计算成为5G原生核心能力,更好地推动5G技术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

5G时代云网一体 聚合万物互联生态圈

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部总经理严斌峰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将赋能整个工业互联网业务,满足物联网广覆盖、海量数据处理、高可靠、高安全系数的需求,聚合万物互联生态圈。他通过诠释无人机云平台等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案例,展示互联网新一代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业前景,体现出云网一体,多层次应用拓展带来的智能化、泛在化、开放化等多重价值。

5G的规模商用建网,华为蓄势待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产业发展部行业发展高级总监卢黎明介绍华为公司在5G技术积累、全球合作、产品商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及最新成果。他说,华为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投入5G研究与创新。2018年9月30日华为推出5G 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端到端商用系统。2019年3月30日将推出5G SA(standalone,独立组网)端到端商用系统。

数据中心发展不均衡,南通具有极好的信息产业区位优势

中天宽带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揭水平聚焦5G风口下的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他特别指出,数据中心服务业的客户分布与经济发达程度高度正相关,东部地区相对经济比较发达,但电力、水资源相对紧张,北上广深的新建数据中心主要以中小型数据中心为主;西部地区资源比较丰富,主要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但受限于区域网络影响,部分数据中心投产比较低。总体业务发展不均衡。未来2-3年,大型IDC服务商仍将进一步向核心城市集中,并逐步以北上广为中心进一步向四周辐射。全国来看,南通具有极好的信息产业区位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