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聚焦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构筑工业互联网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16:4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5日,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开幕式在江苏南通举行。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演讲表示,目前我国在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体系构建和安全防范领域还较为薄弱,需加紧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演讲 黄金涛摄

刘多介绍,工业互联网包括三大体系,即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和安全体系。网络体系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重点布局在5G技术、边缘计算和标识系统建设。平台体系是构筑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核心,不同领域的工业企业门类十分复杂,通过工业互联平台,能够有效实现不同属性和具体行业生产环节密切相关的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智能化升级。同时,工业互联网时代公共安全是一个新的安全,目前我国工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类似互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车间如果受到攻击,相应的实体车间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更需要加强安全防务能力建设。

工业互联网对整个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大部分是通过工厂内部改造、企业外部服务和工业互联网相关平台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参与到工业互联网中,才能更好地发现行业的痛点。

刘多说,关于下一步工业互联网发展,国务院发布了指导性意见,提出了323行动,即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筑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在国家指导意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网络基础设施,企业外网内网的相关应用,平台体系,打造十个跨行业平台等等。

刘多认为,下一轮产业革命有可能发生在传统企业中,而工业互联网有望助推传统企业跨越式发展。先进制造业一直是南通发展的重点,相信会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中取得新成绩。

本届博览会聚焦 “瞄准核心技术、打造产业地标”,将以“1+6+6”的模式,召开1场开幕式、6场关键核心技术高峰论坛和6场专题招商活动,集中展示城市产业地标形象,进一步激发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活力。大会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提供经济信息服务,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对开幕式同步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