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川烟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7: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珺)川烟百年,薪火相传。自1918年,一代大师王叔言创办益川工业社,到“132”秘史、国礼荣耀享誉业界,再到如今“宽窄”系列产品带动企业谋变突围,川烟精神从未改变,百年工艺积淀,百年匠心如一,历久弥坚。

四川中烟以“科技可体验,文化可传播”为理念进行产品创新。创新是四川中烟谋变突围的核心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品牌成长的力量源泉。今年以来,创新产品对川烟产品销量增量贡献率达300%以上,对销售额增量贡献率达到90%以上。

面对烟草行业积极探索中式卷烟创新发展道路,谋变突围的四川中烟一直将创新作为走出困境、走向辉煌的必经之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提高供给侧质量为主攻方向,突出科研基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激励力度,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份,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四川中烟技术中心产品部的朱鹏程获得了由四川中烟与江南大学共同建立的院士工作站联合培养的资格,将继续攻读江南大学的博士学位。目前,他正在忙着参与院士工作站的“烟梗发酵”和“烟叶醇化”两个项目,这也是朱鹏程攻读博士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院士工作站的目的就是解决实在问题,产出实际效益。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在生物工程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必将为生物工程技术在烟草中的应用提供优质智力支持和创新引导,帮助四川中烟解决在‘润甜香’品类构建、品牌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难题,获得关键技术。”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谈到。

川烟2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创新是围绕市场需求的创新,是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的创新,是注重成果转化、注重产出效益的创新。

近年来,四川中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郑州烟草研究院、五粮液集团等科研院所及高校、企业建立起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了多专业、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为企业品牌发展,打造核心技术和培养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发展,需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制定印发了《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率先在企业内部推行事业部制管理模式,按照“充分授权、独立运行、单独核算、接受监督”的原则,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创新活动集中,在构建高效、顺畅、协调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

为让科技人员拥有更多的成就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能,四川中烟进一步修订了《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形成了“以绩效论英雄”的成果激励机制,明确首席专家、高级主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的薪酬待遇,更加突出重大成果产出、突出创新质量、突出实际贡献,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激发创新活力。

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2017年,四川中烟创下“四个第一”,即行业内第一家规模生产并出口加热不燃烧制品的企业且出口量居行业前列,第一家填补行业烟斗烟丝空白并获得行业唯一准产烟斗丝的企业,建成开放第一家中国雪茄博物馆的企业,第一家推出在封闭环境下可提神秀烟产品的企业。目前,四川中烟在产业链条上成为全行业第一家实现卷烟、雪茄、新型烟草制品三足鼎立的企业,以优质产品树立了“新川烟、新形象、新口味”的全新形象。基于四川中烟在特种滤棒和新型烟草领域的创新引领,2017年以来,三联公司获批成为“烟草行业特种滤棒工程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四川省新型烟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行业提供了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的示范。

今年11月8日,在“川烟工业百年华诞暨优品生活发展论坛”上,通过三地异地直播共同见证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四川中烟CO2膨胀烟丝生产线易地技术改造项目的开工仪式和四川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落成仪式,装备技术的升级改造,必将进一步提升卷烟品质。

站在川烟百年的新起点,位于谋变突围的关键点,四川中烟提出,要贯彻落实国家局“打造三个新优势、调动两个积极性”的要求以及用五到十年时间跻身行业第一方阵,努力成为中国雪茄的领导者、新型烟草的先行者、传统卷烟的创新者、优品生活的开拓者,一流管理的实践者,全面开启川烟发展新的百年征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