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8日20:5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董俊 何小红)11月16日,昆山市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江苏昆山举行。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昆山市副市长李文,苏州市农委副主任陆志荣,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董俊,昆山市农委主任石东兵等出席发布会。

昆山是江苏省农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在省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昆山市农委携手昆山交发集团(昆山征信)先行先试,试点以推进“渔业行业诚信经营、规范养殖”为切入点,以全面推进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创建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目标,凝聚专业部门、资深国企、高等院校资源与人才优势,以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为突破,率先推出政、企、校三方合作模式,强化信息共享,加大信用监管,有效促进渔业行业由“政策性硬监管”向“信用型软监管”模式转型。

1

昆山市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果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昆山市积极发挥“信易+”合作机制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惠民便企举措,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2018年以来,为做好渔业信用监管工作、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昆山市农委、市信用办、昆山征信在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规范管理、激励守信、软硬结合的信用管理新局面。

2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致辞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昆山市在渔业行业创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有助于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渔业行业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地方信用经济环境,树立昆山市渔业诚信守法经营形象,提高昆山渔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昆山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的战略合作方,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充分调动江苏智库的团队力量及旗下新华信用资源优势,全力支持与帮助昆山农委进一步推进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并将合作范围向昆山其他特色行业和领域延伸。

3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智勇发言

昆山交发集团(昆山征信)作为昆山市渔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的主要参与方,集团董事长何智勇受邀发言并介绍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018年4月昆山市农委与昆山交发集团(昆山征信)就农业信用体系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联合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建立政、校、企三方聚力合作模式。在市信用办的积极推动下,昆山征信遵循“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重创新”的工作方法,成立专项课题组,以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对全市7个区镇150余家生产经营户的信用状况开展调研,为推动农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

目前,在课题组的努力下,昆山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编制了《昆山市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等制度16部,制定了昆山市渔药经营店、水产养殖户评价细则2部,通过7个维度41项指标,对渔业生产经营户的基本情况、抽检监督、社会责任履行、守信失信等方面进行把控,有效促进渔业行业由“政策性硬监管”向“信用型软监管”模式转型。

根据抽样评价结果及评审委员会意见,评审委员会宣布了首期入选2018年度A级诚信渔药经营店名单(11家)。

4

昆山市诚信渔药经营店红榜 A级诚信渔药经营店(11家)

据悉,交发集团(昆山征信)将持续耕耘,紧紧围绕昆山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开发以市民卡为载体的个人文明积分应用场景,擦亮昆山地方征信品牌,为跻身全国征信机构第一方阵、打造县域信用经济做出努力。

发布会上,为更好地促进昆山渔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渔药经营店、水产养殖户代表在现场签署了诚信经营规范养殖信用承诺书。

5

水产养殖户、渔药经营店代表签订诚信经营规范养殖信用承诺书

6

昆山三家诚信渔药经营店入驻新华信用平台

为表彰生产经营户对昆山市农委渔业信用体系建设所做出的努力,进一步激励渔业行业生产经营者积极参加信用体系建设,新华信用特邀昆山三家诚信渔药经营店入驻新华信用平台。

新华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首批26家试点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也于今年10月底正式“上岗”。新华信用发挥品牌、渠道、资源等方面独特优势,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好区域信用合作和信用应用场景开发的“助推器”。“新华信用”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汇集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打造专业智库,提供信用查询、信用监测、信用评价、信用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咨询和第三方评估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入驻新华信用平台获得新华信用码,激活企业信用数据,更加便捷地管理企业信用档案,从而提升企业美誉度,盘活企业信用资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