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稳步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9日15: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华东师范大学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整体提升明显:纳入研究的全国36座重点城市的休闲化水平持续稳步提高。通过休闲化发展推动宜居城市建设,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已成为各城市的共同追求。

这份由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披露的报告,对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总计36座城市进行评估。评价体系涵盖了44个可量化指标,分为权重不同的五大类:经济与产业发展、交通设施与安全、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空间与环境、休闲生活与消费。这五大类指标又分别分为经济水平、城市化水平,城市交通、交通安全,文化设施、休闲旅游接待,居住空间、城市绿化,居民消费、家庭休闲设备等细分指标。

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分析,根据国际经验,通常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进入3000至5000美元阶段以后,在城市居民生活方式、城市功能、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相继形成休闲化特点。

整体来看,纳入研究的多个城市开展了休闲空间的更新与改造、社区休闲设施的配套与文化的营造等提升居民美好生活的举措,正在加速推进全域休闲向纵深发展。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8年位居排行榜前三位。

而从分项指标来看,在经济与产业发展方面,上海、北京、重庆、深圳、广州排名前五;在交通设施与安全方面,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排名前五;在休闲服务与接待方面,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排名前五;在休闲空间与环境方面,广州、上海、深圳、南京、北京排名前五;在休闲生活与消费方面,上海、北京、杭州、广州、长沙排名前五。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城市在各分指标评价中占据较大优势,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等城市表现突出,而中部地区的长沙在休闲消费维度方面则比较抢眼。

另一方面,各个城市内部休闲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特征明显:如北京,总分排名第一,但空气质量单项指标排名较为靠后;又如重庆,总分排名第五,但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单项指标排名较为靠后;再以长沙为例,总分排名是15位,但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排名却高居36个城市首位。楼嘉军认为,解决好城市休闲化各指标之间的均衡性与充分性问题,补齐发展的短板,将助推中国城市休闲化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国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此间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城市休闲化进程会加速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