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能级对外开放版图浮现

经济参考报2018年11月21日09:06分类:宏观经济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自贸协定谈判,形成双轮驱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目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在研究制定具体的扩容方案。与此同时,中国与多方的自贸协定谈判都在加速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专家表示,两者协同推进,促使我国高能级对外开放版图浮现。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从上海启航。五年来,由点及面,经过三次扩容形成“1+3+7+1”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形成了扶摇展翅的鹤翼格局。‘展翅’代表着一种突破,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持续推动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向前。”

“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从东部沿海逐步推进到中西部地区,形成了平衡全国区域开放的格局,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协定谈判等区域合作相互配合,推进中西部进入开放的核心地带。对于我国形成开放新格局,尤其是区域开放协调平衡是很重要的一步。”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聂平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记者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重要试验任务,就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和规则,对包括市场准入、服务业开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形成可以全国推广复制的经验,从而为我国更高能级的开放准备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自年初以来我国自贸协定谈判也在加速推进。据商务部消息,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此外,我国正在与多个国家进行13个自贸区谈判或升级谈判。

李俊表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5年来,积累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开放经验,有条件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为我国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建设高标准自贸网络准备了条件;同时国际自由贸易区的需求,也反过来对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新形势下,我们越来越靠近国际的高标准。国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对外合作的自贸协定同时推进,构成了我国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的双轮驱动。”聂平香表示。(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