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智库支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1日17: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彭春燕)11月20日,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正式宣布成立亚洲金融智库,并同步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年度)》。报告指出,纵观全球主要湾区的发展,金融无一例外是重要的引擎。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亚太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中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更是其中面临的核心任务;粤港澳大湾区所具有的差异化的金融体制,为下一步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121150605

该报告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担任课题主持人,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报告分别从全球主要湾区对比的角度、核心区域11个城市、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和主要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等不同维度,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与发展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181121150611

报告认为,全球三大湾区都是以“金融+”的形式促进经济发展,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差异化优势为创新提供了巨大空间;11个城市产业结构特点各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三个核心集聚城市与周边城市形成差异化的金融发展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的互设主要以银行业为主,中资银行在香港正积极向领导者的地位发起挑战,中资险企规模在澳实现跨越式增长;粤港澳大湾区四大金融市场领域的融合日趋成熟;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发挥三地金融监管的差异化特色,促进大湾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大湾区金融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当天会议成立的亚洲金融智库是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分支机构,由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五大洲的27个国家或地区的80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主管组成,其中境内专家47人,境外专家33人,以“面向市场、问题导向、深度观察、智慧方案”为定位,拟形成每周首席观点、每月专家问答、年度智库报告等中英文产品,举办季度论坛、智库年会等高端金融论坛,不断在国际金融舞台发出亚洲声音。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说,亚金协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本身就具有组建智库的天然优势,依托亚金协设立的亚洲金融智库从出生起就具有贴近市场、供需匹配、独立性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独特属性。相信亚洲金融智库将秉承亚金协“联通合作,共治共享”的理念,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为亚洲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谋划新未来、续写新篇章。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认为,亚金协成立的亚洲金融智库具有三个独特优势:一是突破地域的天堑。亚洲金融智库以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为己任,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寻求亚洲金融的最佳解决方案。二是跨越行业的边界。目前的亚洲金融智库汇集了海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类机构的顶级智慧,易于不同行业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三是填补供需的鸿沟。亚洲金融智库的成员多来自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会员单位,多是兼备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多面手,既能了解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真实需求,又能将金融需求提炼成具体的金融研究课题,还能够将艰涩的研究结果用金融机构和市场所能理解的通俗语言表达出来,使其研究成果更易于接受和推广。

当天召开的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还正式发布了亚洲金融智库的首份年报《亚洲金融观察(2018)》。年报提出,亚洲金融业面临如何匹配和支持地区可持续增长及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同时面对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信息、技术边界趋于模糊,亚洲金融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转变,各经济体和金融机构都应重点关注并作出适当调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