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构建“1+1+X”省级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2日08: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吉哲鹏 陈永强)记者从21日召开的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已经印发,提出打造“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

云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昭斌介绍,《行动方案》提出2018年初步形成“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1+1+X”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并运行顺畅,州市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其中,第一个“1”主要是针对省属企业存在的股权分散、运营效率不高、资本回报偏低,以及混改后无专门机构和人员对参股股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等问题,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省国资委持有的相关参股企业股权划转该公司;第二个“1”主要是针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分散、授权不清、布局不优、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省级部门管理的金融资产划转该公司,并逐步整合省属企业及州市相关金融资源;“X”主要是针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以及企业主业不突出、同质化经营等问题,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

《行动方案》还提出,云南将推动州市、县(市、区)企业整合,促进国有资产向州市投资、运营公司集中,并对州市、县(市、区)企业数量作了限定。原则上国有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州市,保留不超过8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介于3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的州市,保留不超过5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下的州市,保留不超过3户企业;县(市、区)不再保留企业,确有必要可保留1户企业。

此外,云南还将围绕构建“1+1+X”模式,健全完善州市国资监管体系,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并重点就财税、土地、金融、社会保障、用能成本等方面提出支持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