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构筑发展新势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09:0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海波 李思远)光电子产业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渐成规模、生物制药蓬勃发展……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一年多来,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活力逐步显现,高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正在构筑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湖北自贸试验区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近120平方公里。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湖北自贸试验区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改革发展的“先手棋”,先后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并且通过国家层面推广。

走进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片区,记者在公共服务中心看到,二楼的自贸试验区13个行政服务窗口,正在有序办理各项业务。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说,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武汉片区深化行政审批与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充分行使依法下放给自贸试验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事项。

评估显示,湖北自贸试验区170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启动166项,启动率98%;其中136项已取得可检验成果,占比82%。日渐优化的市场环境逐渐得到市场主体的认可,数据显示,武汉、襄阳、宜昌三大片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9657家,高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有着“中国光谷”之称的东湖高新区,依托优势产业,正在打造超万亿元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东湖高新区共引进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长江存储、华星光电、联想摩托罗拉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已形成五大千亿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格局,完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同时,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高附加值企业在武汉片区设立“第二总部”,正逐步成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

同样,在襄阳片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正在崛起,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而宜昌片区则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挂牌以来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

湖北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继续推进高端产业集聚,围绕企业需求继续探索现行体制机制创新,打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打好投资、贸易、金融、科技、人才、产业“组合拳”,推动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