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创新高质量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4: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陈奥 吕昂)“社会正在进入智慧阶段,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都在发生智慧的变革。”在杭州参加国际展望大会的与会代表们有着一致的感受。

图为国际展望大会“区域协同改善全球治理”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懿 摄

图为国际展望大会“区域协同改善全球治理”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周懿 摄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正在带动产业的升级换代。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又幸表示,电力行业正在从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智慧电厂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能源消耗最少,同时把人从繁重的生产线上解脱出来。”沈又幸说。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8.52%。同时,城市数量显著增加,2017年末达到661个。“数字技术正在助力城市建设发展,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都变得越来越智慧。”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说。

刁志中介绍说,目前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仿照物理空间的城市,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数字孪生城市,通过三维模型实现人口的空间布局、公共设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服务等方面的前期模拟仿真,有效防止空间规划冲突。城市建成后,还可以通过城市运营中心,实现城市发展模拟推演、建设监管、城市运行实时检测、应急指挥联动、智能决策等,让运营中心成为城市的智慧大脑。

200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首次提出了绿色矿山的概念,此次国际展望大会上也有代表介绍绿色矿山的实际案例。甘肃金徽矿业研究院院长张世新介绍说,我们提出了“四高五新”的理念,即目标定位高、设计标准高、技术基础高、环保安全保障高,理念新、设计新、设备新、工艺新、管理新。“金徽矿业自我要求从依法办矿、资源开发利用直到矿山的重建,都力争对地表扰动最小,全流程注重节能环保并实现自动化控制。”张世新说。

当今社会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导致能源紧缺、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全球问题,创新技术和新能源产品的应用,正在帮助人们实现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遍布6大洲5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仅在深圳就投放了14000辆电动大巴,2018年底深圳所有的电动大巴和出租车将全部改为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表示。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强调了法制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讲同一种语言,那就是法制。国内和国际的法制可以实现双向互动,为社会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