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立养殖场生物安全隔离带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新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3日17:0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涛)针对非洲猪瘟疫情从散养户扩散到规模化养殖场的趋势,生猪产销大省广东日前出台《广东省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指引》,要求在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建立生物安全隔离带,切断疫病传播路径,并建立以大养殖场为中心的疫病“防御共同体”。

广东是生猪产销大省。虽然广东省内尚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但随着疫情南下蔓延,广东北部接壤的福建、江西和湖南都已出现疫情案例,湖南省桃源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风险猪肉产品此前已流入广东多个地市。而且,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疫情由散养户扩散到规模化猪场,使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发生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对此,广东采取了建立生物安全隔离带的新措施。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兽医处处长蒋文泓说,建立完善生物安全隔离带,是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阻断外源病毒传入的有效措施。

按照文件规定,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应因地制宜建立有效隔离性围栏,围栏须环绕整个猪场、高不少于1.5米、不设常开式出入门,周边没有杂草、无可供老鼠等啮齿类小动物出入的漏洞等,防止人员、车辆、动物(特别是野猪)等贸然进入。并安排专人巡视,至少每周巡视一次,确保围栏的有效性。

打造以大型养殖场为中心的疫病“防御共同体”。蒋文泓说,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主动配合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对周边3公里范围内现有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帮助中小规模养殖场(户)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建立“动物防疫防御共同体”,净化养殖环境,消除风险隐患,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