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会志:海南金融开放与创新将催生更多信息需求

新华财经2018年11月26日09:4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26日举行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上致辞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信息服务与金融业的融合更加紧密,海南的金融开放与创新会催生更多信息需求、信息技术平台及解决方案需求。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在专业信息发布、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合作、推动形成海南特色交易中心等多方面为海南金融业的发展和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做好服务。

苏会志海口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致辞。

当前,海南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这对海南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海南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这个背景下,共同探讨海南金融创新、金融开放的实践路径,十分有必要。如何打造自身独特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海南,在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环境下,如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等话题值得探讨。”苏会志称。

苏会志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信息服务与金融业的融合更加紧密,金融信息服务是现代金融市场的关键基础设施。海南的金融开放与创新会催生更多信息需求、信息技术平台及解决方案需求。

“党中央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这些交易场所的设立会催生更多信息处理需求。可以预见,将来金融信息服务业也将在海南蓬勃发展。”苏会志指出。

苏会志介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专门从事经济信息服务的机构。近年来,已经构建起以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经济智库等为主的信息产品体系,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是中国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他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未来将为海南金融业的发展和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做好以下服务:

以专业的信息发布与服务,为海南营造良好的金融软环境,吸引更多金融实体、金融业态落户,推动海南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海南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展。

与政府、金融机构及其他各类企业开展智库合作、数据合作、信息服务解决方案合作,提升海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合作开展“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项目对接、信用评估等服务,发现投资机会,规避市场风险。

推动形成海南特色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中经社近几年与海南的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编制发布了“新华·澄迈系列价格指数”“新华·海南农垦系列价格指数”。在此基础上,中经社将着力研究编制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指数,提升海南在金融产业中的价格话语权。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已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举办过两届,本届论坛以“创新、开放、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为主题,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口市政府共同举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胡玉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