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分行行长胡晔:顺势而为 因地制宜 高位推动海南金融创新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1:5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陈碧琪)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在海口市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晔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海南金融业在组织体系、资金规模、对经济贡献度上已取得可喜发展,但仍然存在三个“还不够”,三个“依赖”,风险抵御能力较低。当前海南金融业的转型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以制度、服务创新为重点的金融主动创新发展将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一大关键。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胡晔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晔发表主旨演讲。

三十年来海南金融与海南经济同频共振,从建省初期仅有工农中建几家银行,到现在涵盖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已达117家,直接融资超3000亿。胡晔认为,尽管海南金融业对当地GDP的贡献度稳步上升,在2017年末达到7.13%,但跟广东、江苏等地相比,发展仍然有差距。第二个“还不够”体现在金融机构发展体系的完善度上,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比重超过95%。另外,海南在金融创新上跟一些省份相比显得“还不够”。

胡晔进一步指出,海南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三个“依赖”。一是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信贷是海南各银行主要盈利点,相关贷款占比超过70%。二是依赖大企业,以国开行、进出口行、四大行等银行数据为例,对前十大企业的贷款总额占法人贷款的58%。三是依赖海口和三亚,金融系统存款中近七成来源于海口、三亚,投向这两个城市的金融机构贷款比重亦达到约82%。

胡晔坦言,上述特点尤其是对房地产的依赖造成海南金融业的风险抵御能力相对较低。海南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迎来了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历史性机遇,省委省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这对于海南金融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外部推动和重要机遇。

以制度、服务创新为重点的金融主动创新发展将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一大关键。胡晔表示,制度创新有一个绕不开的主题,即以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研究推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有别于其他行业,金融业具有广泛的渗透性、传导性和传播性,金融改革创新难以限制区域,阻止改革效应向外渗透。“这要求我们在推行金融制度创新时必须坚持审慎性原则,严防风险。”

胡晔强调,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是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不能简单照搬过去的经验,必须树立向前看的自主改革思维,在金融监管理念、方式上要更加符合国际市场的惯例。另外,要为制度建设营造以法治为基础的诚信环境,同时做好综合配套,避免单兵突进。

“高水平发展,高水平的开放 ,需要高水平的思维,不能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胡晔称。

下一步,海南将围绕“三区一中心”的定位积极创新,顺势而为、因地制宜,高位推动海南金融创新与发展。

胡晔表示,海南应具体从创新消费金融着力,通过消费金融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例如我们正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以促进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海南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当然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研发相关产品也是商业银行的首要任务。”

另外,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扩大金融服务半径,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整个创新过程中还要切实结合国家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拓宽业务市场,吸引大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本届论坛以“创新、开放、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5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