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广州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4:4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彭春燕)作为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全球活跃的经济发展区,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所在。为深入研究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合作与发展,来自粤港澳三地的行业专家、高校专家学者、航运企业代表日前齐聚广州南沙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航运业的发展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枢纽。

01

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会场

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为大会开幕致辞表示,随着粤港澳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未来粤港澳三地之间的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广州港航业的发展与繁荣将为区域内行业合作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广州港务局将切实增强广州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推动粤港澳航运的合作与发展上新的更高水平。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指出,近年来珠江水运已实现跨越式发展,珠江水运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产业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和促进合作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更好地服务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航运发展应建立航运合作与发展的协调机制、加快港航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港口群、优化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全力推进水运绿色安全发展。

02

粤港澳大湾区港口与航运联盟倡议书签署仪式

为促进国际航运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建设,促进湾区航运业发展升级、降低湾区内整体物流成本,促进航运市场及资源共享整合、建立航运信息一体化整合利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内航运企业国际竞争力,在广州港务局的指导下,包括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航海学院、广东省港口协会、广州港口航运行业协会、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船东协会、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排名不分先后)在内的18家港航相关企业和机构,本着共享共荣基础原则,在研讨会上倡议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港口与航运联盟”。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联盟倡议书签署仪式,并作致辞。蔡朝林表示,南沙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化国家新区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实施新一轮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强化高端航运要素配置功能,深化与香港、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地港口合作,加快建设世界级枢纽港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粤港澳大湾区航运合作与发展研讨会由广州航海学院、广州航运交易所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泛珠国际航运创新研究研究承办、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和广州智慧航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广州港务局副巡视员陈斯勇总结发言表示,与会的专家领导对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航运发展的基础条件、合作诉求以及错位发展的措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相信粤港澳三地的航运管理部门、航运研究机构、航运企业和航运服务业会在《粤港澳大湾区总体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加强合作、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航运大湾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