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研:石墨烯市场前景向好 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4:46分类:产业经济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二维纳米材料,因其优异性能成为发达国家竞相布局的焦点。在资本界、学术界、媒体界热情高涨、专利井喷、应用产品百花齐放之际,市场规模化应用却频频遇冷。我国石墨产业化之路究竟还有多远?市场呈现何种态势?下一步石墨烯企业如何生存和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经社分析师专访了常州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研先生。

石墨烯市场前景向好   终端应用取得初步成效

石墨烯导电性比铜或银等长点导线材料更高、导热性比铜强13倍、强度为钢铁的200倍、抗菌性达99.99%等,是目前人类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

石墨烯具备如此多的优势,有望驱动未来产品创新。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已认识到石墨烯的战略地位,陆续推出石墨烯产业相关的计划和利好政策。

在利好政策的指引下,2013年开始,我国石墨烯专利申请量逐步提升,石墨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上市公司掀起石墨烯投资热潮。

然而,2016年开始,石墨烯相关上市公司却不断爆出估值过高、利润达不到预期等负面消息,新三板中已挂牌上市的几家中小石墨烯公司,更是陷入了连年亏损的窘迫境地。

类似于“石墨烯市场已经破灭”的质疑之声逐步蔓延。

对此,瞿研表示,发展石墨烯的意义依然重大。材料是未来实体经济升级的最原生动力。在所有材料中,石墨烯称得上“明珠中的明珠”,其各方面的优越性能,可以应用到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产业更新换代。

他认为,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石墨烯市场正在规范化,一些炒作公司逐步销声匿迹。目前留存下来的,是一些真正踏实做石墨烯的企业。

瞿研说,任何有价值事情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螺旋式上升并伴随着杂音的。不仅石墨烯,过去的光伏、纳米等产业都伴随着很多杂音。当前,我国国民科技素养还不够高、科技普及体系尚不完善,无法甄别是个别概念炒作还是产业真正在发展。

在此情况下,部分企业或个人极有可能利用这些炒作获得利益。但清者自清,随着产业发展,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10月,华为发布了旗下迄今最先进的一款手机Mate 20 X,Mate 20 X在手机领域首次应用石墨烯,等效导热能力是纯铜膜的2.8倍。

瞿研认为,世界500强首次在公开场合宣布应用石墨烯相关技术,表明石墨烯在终端应用市场已取得初步成效。

企业应保持战略定力   踏踏实实做技术做产品 

当前,中国石墨烯产业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和国外最大的区别就是“虚火很旺”,踏踏实实做研发、做产品的公司比较少,大量的石墨烯公司尤其是小公司炒作的氛围比较重,市场鱼龙混杂,引发外界对石墨烯市场、石墨烯企业的信任危机。

瞿研认为,对于石墨烯企业来说,“市场的质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机遇和挑战的风口,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

“将来,石墨烯在半导体电子器件、复合材料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应用,可能会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不过,他同时提到,这些应用领域都不是三五年、甚至十年能攻克的事情。

我国石墨烯企业务必放平心态,保持定力,不被杂音干扰,持续做研发、做产品,就像华为一样,十年八年之后,自然会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政府也要有战略定力,坚定信心,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发展一个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好比“逆坡堆球”,只有坚持推到一个平台,才能歇一歇,否则,一放手就会滚回最原点。

集聚产业生态  扩大常州石墨烯产业先发优势

瞿研认为,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是周期性非常长的产业,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手来引导和支持。但政府在支持产业尤其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有策略,在浪潮来临之际不能给企业“救生圈”,也不能让企业“淹死”,而是要教会企业如何“游泳”。

“完善产业生态”就是让企业学会“游泳”的最核心要素。

常州是石墨烯产业先行区之一。早在2011年,武进区就创全国之先布局石墨烯,历经积累,石墨烯已经成为常州的地标名片,并赢得了“中国石墨烯看江苏,江苏石墨烯看常州”的美誉。

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常州最早专业从事石墨烯及其他新材料研发、生产、经营的高科技企业之一,2011年底,第六元素团队就开始了石墨烯的产业化宏量制备。

近年来,常州正持续扩大石墨烯产业的先行优势,加速构建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核心平台的包括“产业+技术+金融”的一整套的孵化和培育体系。2017年5月,武进石墨烯小镇成功入选江苏首批25家省级创建特色小镇名单,将打造小而特、精而美、聚而合、新而活的小镇,致力于营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常州石墨烯产业开始进入集群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常州企业目前走在前面,但竞争激烈如逆水行舟,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开拓石墨烯发展的更多可能,应该是常州乃至全国石墨烯行业的自觉与共识。”瞿研说。(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