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中国经济正处在调整转型时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5:24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在海口市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在论坛上表示,从供给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逻辑没有问题,长期增长潜力很大,现在只是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发言

夏斌指出,当前的中国经济处于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深刻的结构性调整时期。中国经济调整的标志是要真正的确定与大国经济体相适应的大国消费市场的格局基本稳住。消费市场贡献率占比增高是中国经济调整转型的基本要素。

夏斌说,中国经济处在调整转型时期。面对经济增速下降,货币供应增速下降,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销售收入的下降必然的。随着销售收入的下降,企业利润就要下降,导致企业本身压力增大。

夏斌同时表示,从供给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逻辑没有问题,长期增长潜力很大,现在只是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供给角度来看,中国作为高储蓄率国家拥有足够的资金。在需求端,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存在巨大需求。随着消费升级、企业加快创新,国内消费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本届论坛以“创新、开放、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5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姜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