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推动海南建设成为东南亚最大离岸法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5:4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胡玉婷)中国人民大学汉清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陶然表示,海南应当对标新加坡,从政策法规、行政服务体系、金融开放等多个角度建立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成东南亚最大的离岸法区。推动海南设立新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围绕房地产、养老、旅游等行业进行金融创新与突破,是海南未来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81126154331

陶然是26日在海口召开的“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科技创新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未来”上发表的上述观点。

陶然指出,推动海南设立新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允许外资自由流入流出海南岛参与交易,享受对标香港的资本项下完全可自由兑换。考虑把橡胶、棕榈油等热带商品的期货交易市场放在海南,还可以建立热带主要水果的期货交易市场,从而对东南亚乃至拉丁美洲、南美的香蕉等大宗水果定价产生影响。

“中国对多种热带水果、商品都是第一大进口国,东南亚对中国的相关依赖越来越高,海南建设商品期货市场交投会活跃。”陶然称,在海南建立上述期货交易市场,不但有利于人民币国家进程,有利于商品定价权,而后围绕交易市场建设,逐步完善软件基础设施。

陶然表示,整体而言,海南应当对标新加坡,从政策法规、行政服务体系、金融开放等多个角度建立海南的离岸金融市场,把海南建设成东南亚最大的离岸法区。海南的优势在房地产、旅游、养老、医疗等行业,围绕这些行业进行金融创新与突破,是海南未来发展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