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6:2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余蕊)“经济改革的要求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5日说。

吴敬琏是在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如何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会嘉宾展开热烈的讨论。

吴敬琏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还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更加努力去完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能让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资源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社会财富。

与会嘉宾还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其总体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同样,财税改革的目标也是实现财税的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终归要建立在经济体制改革基础之上,财税体制改革也应建立在公共财政建设的基础上。

“今天的财政收入格局是取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在众人之间实行国民待遇。财政收入来源中,税收一半来自民营经济,经济结构呈多元化趋势,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贡献财政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说。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逐渐进入网络和数字技术时代。

“网络和数字技术通过影响消费、影响生产和影响两者的连接方式,会对资源配置产生重要影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从需求看,网络和数字技术使得乐消费(满足精神和心理需求的消费)在急速膨胀,这类消费的内容极为丰富,具有个性化、快速变化而且有很大的随意性、随机性、随大流性和求新求异的性质,是计划规划不能实现辨别的,需要市场主体随时捕捉并创新性地提供产品和服务。

江小涓介绍,网络和数字技术使生产过程从同质向异质转变,互联网编织起了一个巨大的网络化生产组织,使得生产可以由大规模标准化向分散化、个性化转变,产品由同质向异质转变,生产小批量、多品种甚至单品单件,精准按需生产,这需要市场主体高效灵活地配置资源。

江小涓说,平台企业成为连接生产消费的主要渠道,以往大企业才有的规模经济优势在这个平台会被弱化,小微企业可以摆脱规模小的不利影响,依托市场范围极为广泛的平台,不受地域限制,向全世界消费者提供服务。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