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杰:开放高地不是政策洼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7:0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11月26日在海南海口举行。当日下午,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世杰在以“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海南是开放高地绝对不是政策洼地,未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落地,有赖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李世杰指出,海南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具备了成为“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开放高地绝对不是政策洼地”,他表示,“不要期待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一个好多税收很低、各种税收优惠政策集中,然后把全国的资源吸引过来,不是这样,我们吸引的是增量的国际资本”。他建议海南建立极简的负面清单,实现高度贸易便利化,从而吸引国际投资。

李世杰认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落地,有赖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他指出,在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上,海南应该健全金融数据的即时监测体系,覆盖全部金融业务的监管体系;在防范金融机构风险方面,海南应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的统一监管,建立金融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实施金融机构的有效分级管理;防范金融产品风险上,海南应打击跨境洗钱、逃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防范金融制度风险层面上,建议海南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金融风险隔离制度,健全金融混业监管机制。

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社科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海南大学、海南金融发展促进会、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开放如何助推海南自贸区金融开放、海南如何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等问题,深入剖析迪拜、新加坡等国内外多个自贸区、自贸港的经验,为金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出谋划策。“2018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由海口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朱文何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