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重疾险市场竞争加剧 多次赔付受追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7: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随着重疾险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和投保人的保险需求升级,主流重疾险的形态也在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可多次赔付的重疾产品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受到热捧。

所谓“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简而言之就是能够对纳入保障范围的疾病进行两次(含)以上赔付的重疾险。此前,大部分重疾险都是单次赔付的,重疾赔付一次合同就结束了。

分析认为,保险业回归保障、疾病发生率及治愈率都不断增加、消费者对多次罹患重疾的担忧等,成为了多次赔付型重疾险流行的原因。

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2018版)》显示,我国医疗保险消费者人均保费自2015年起快速上升,与2010年相比,2017年中国在医疗保险上的人均保费增长近3倍。此外,考虑健康风险成为消费者普遍共识。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医疗保险消费者占保险全量消费者的50.9%。而在重疾险理赔原因中,癌症是重大疾病首要原因,因罹患癌症而重疾理赔的占61%。

据悉,在重疾发生率中,癌症的发生率较高,超过50%甚至70%,其余才是非癌重疾的发生率。而患重疾后个人身体的变化和预后情况,也说明重疾多次赔付的重要性。

在多次赔付型重疾险成为互联网重疾市场发力点的趋势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一份多次赔付型重疾险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保险专家建议,首先,要关注疾病分组数量以及分组方式,分组数量越多,对于消费者而言,保障就更为全面;此外,要仔细对比每个组别涵盖的疾病种类,最好的分组是高发疾病被分在不同组,特别是癌症单独分组的险种,获得多次赔付的概率是高于其他类型的分组方式。

按照保监会规定,所有重疾险必须含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终末期肾病6种疾病。数据显示,这6种常见重疾的发生率在较多年龄段的重大疾病发生率中占比为60%~90%,显然当这6种重疾分在不同组里时,才更有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