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交会、进博会看中国对外开放“三步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7日09:1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前 何欣荣)从60多年前的广交会到今年的进博会,时光荏苒,两个国际性贸易平台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接力”。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40年来,中国上演了拥抱全球化和不断扩大开放的“三步曲”。

开国门第一步:到全球市场大海中游泳

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原名“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那时,广交会几乎是中国企业对西方国家市场贸易的唯一通道。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外贸经营权高度集中,首届广交会只有13家外贸专业总公司组团参展。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外贸行业垄断也被打破,生产企业、外资企业、各类新兴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大外贸格局。

在1978年举行的第43届广交会上,到会采购商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共17000多人,其中以港澳地区为主的亚洲采购商所占比重超过八成。

改革开放以后,数以万计的中国企业开始瞄准广交会这个出口。老广交会人都清晰地记得,很多企业老板为了能够“挤进”广交会费尽心机:有的企业家试图翻墙进去展馆被罚款,有的在周边宾馆挨个敲门推销产品……

“那时国内很多代工企业,只要搭上出口的‘快车’就不愁发展,广交会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浙江余姚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总裁董越君回忆起20多年前第一次参展经历,感触颇深。

通过广交会,成千上万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积跬步:“走出去”到“引进来” 与世界共享全球化红利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风扇业务代理商史蒂芬与广交会早在40年前便已结缘。“那时我才8岁,父亲把我带来观看广交会,这么多年来我可以说是见证了广交会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发展。”史蒂芬说。

2007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改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字之变的背后,是广交会已从最初的单向出口交易平台到进出口双向平台,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作为重型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卡特彼勒的特许销售商,从2016年开始,史蒂芬连续3年参加广交会进口展。

“感觉一年比一年好。展区一直在增加,一直在扩大,每年的产品越来越多。从我们展台走过的人都是从不同国家来的。你在这里,就会有客户过来,不用一个一个市场去跑。”他说。

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来源于一步步扎实积累。

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到2017年,总值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实现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也从深耕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到加大对拉美、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

享受开放红利的不仅是中国。进入新世纪10多年来,亚洲地区内贸易额从8000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贸易额从1.5万亿美元增长到4.8万亿美元。这表明世界都从开放合作中获益。

迈大步: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时间转向2017年,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宣布: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

来自进博会的数据显示, 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不仅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有超过30个前来参加。大量外国参展商希望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

卡特彼勒也是进博会参展企业之一。“进博会很受欢迎,我们订展台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结果好多大的展位早就已经被预定了。” 史蒂芬说。

法国医药企业赛诺菲在进博会集中展示了在研创新药物和疫苗。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说:“在华36年,中国市场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耕开拓。”

“进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新加坡企业来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为了寻找中国市场的新机遇,也希望借此平台找到合适的中国伙伴,一起开拓全球范围内的第三方市场。

从深圳到上海,再放眼全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大潮正在涌动。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从海南博鳌到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从进博会到APEC,中国不断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就是要让开放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国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有着138年历史的英国家用地板清洁产品制造商尤班克公司董事长朱利安·贝兹利已连续10年参加广交会进口展,凭借电商销售渠道,仅3年时间其中国市场就占据其总营收的10%。

“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严格,市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更不愿错过中国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朱利安说,“我相信公司生产的扫地机、吸尘器能进入更多中国家庭。”

从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到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从机电产品到大型装备,从手机到航天器,根据展商登记情况,在首届进博会上,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切实让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优质产品。

阿里、京东、苏宁等中国大型电商企业也公布了相应的全球采购计划。苏宁今后三年将拿出100亿欧元用于全球采购;阿里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完成总额2000亿美元的进口。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正迈开大步,以开放的姿态走向合作共赢的未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