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成功完成邮件进口测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09: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文君)11月26日,在重庆铁路口岸,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的一个装有邮件的集装箱在海关、邮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开箱,这是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成功完成邮件进口测试。

20多天前,这批进口测试邮件还在德国邮政位于法兰克福的处理中心,被装进集装箱后运到杜伊斯堡,在那里登上中欧班列,最后抵达终点——中国重庆。

进口邮件坐上中欧班列,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国际网络处副处长姜延钊说,现在老百姓跨境网购的个人消费品,走的是航空和海运,按照原来的国际规则不允许采用铁路运输。将来国际包裹坐上中欧班列,物流成本比空运的价格便宜约三分之一。

姜延钊说,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安全性是一大特点。铁路运邮,相当于门到门、站到站,物流运输的环节少。比如德国邮政收了国际包裹后,会在海关监管下的处理中心进行操作,经过海关检验检疫查验后,装到集装箱里再进行封装,直至到达目的地口岸,有效保证了邮件在运输途中的安全。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10月起,我国已经实现了中欧班列(渝新欧)每周发送两列邮政集装箱出口邮件的常态化运作。此次成功测试将为推动中欧班列进口邮件测试和常态化运作、促进双向互通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中国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运邮在充分发挥中欧铁路大通道的重要作用、满足跨境电商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以及拓展中国邮政业国际网络能力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出口邮件测试始发地已经扩大至广东东莞、浙江义乌等地。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运邮工作,国家邮政局积极拓展国际邮政领域多双边交流合作,推动完善国际铁路运邮规则。在中国的推动下,万国邮联邮政经营理事会成立了铁路运邮特设工作组,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牵头开展与世界海关组织、相关国际铁路组织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共同研究国际铁路运邮规则和标准等工作。

今年9月,国家邮政局与万国邮联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推进国际铁路运邮机制建设,改善国际邮政网络的互联互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利用国际铁路运邮大通道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国际寄递服务的同时,将以仓储+配送+增值服务+信息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仓储、包装配送、清关、结(购)汇、退(缴)税、物流跟踪等全套跨境电商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全力打造完整的物流服务体系,将不断增强在国际物流领域的竞争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